胃肠道功能紊乱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2008-12-24 13:47:35 来源:

      诊断和鉴别诊断:

        胃肠道功能紊乱的临床特点,特别是病情常随情绪变化而波动,症状可因精神治疗如暗示疗法而暂时消退。提示本症的可能性。

      必须强调指出,诊断胃肠道功能紊乱要十分慎重,在作出诊断之前必须排除器质性疾病,尤其是胃肠道的恶性病变。本症的多数患者情绪紧张.就诊时诉述繁多,有的将症状记在纸上,唯恐遗漏。医生首先应耐心地听取和分析患者的陈诉与患者亲友提供的情况,仔细进行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根据不同情况使用常规X线和内镜检查、胃液分析、粪便化验等手段。必要时应用超声显象、CT等检查以排除肝、胆、胰疾病。对于过去健康、新近发病的老年患者,尤应进行周到细致的检查,以防漏诊其他严重的器质性疾病。初步诊断为胃肠道功能紊乱之后,还须密切随访,经过较长时期观察才能较后肯定。

      心理性呕吐须与慢性胃病、妊娠期呕吐、尿毒症等鉴别,还应着重与颅内占位性病变,特别是脑瘤鉴别。神经性厌食须与胃癌、早期妊娠反应、脑垂体或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鉴别。诊断肠易激综合征时,须排除早期溃疡性结肠炎、crohn病、结肠癌、憩室炎、痢疾、直肠便秘、甲状腺功能亢进、乳糖或果糖不耐受、吸收不良综合征等病症。

3333
3334
更多>
  • 胃粘膜脱垂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治疗?

    胃粘膜脱垂有哪些典型症状?绝大多数胃黏膜脱垂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但也有少数患者可能会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反酸等一些非特异性症状。通常可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肥大胃黏膜通过幽门跨入十二指肠来诊断胃黏膜脱垂,此时可以看到胃黏膜表面有充血、水肿和糜烂表现。

    ... 详情
  • 胃黏膜脱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胃黏膜脱垂是由于炎症导致胃黏膜水肿,黏膜下组织比较松弛,由于胃蠕动过快,松弛的胃黏膜会通过幽门脱垂到十二指肠球部,称为胃黏膜脱垂。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