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 白领一族的“新青睐”

2008-05-13 00:00:00 来源:

  众所周知,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年轻人中的胃病患者越来越多。然而,在各种各样的胃病中,一种名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胃病已经上升至年轻人胃病中的第一位。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病专家李瑜元教授介绍,功能性消化不良虽然不会引起胃部病变,但长期的腹痛、腹胀却会严重干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25岁年轻人急出消化不良
  今年25岁的小李在保险公司工作,每月为了完成保险单销售额,吃无定时和熬夜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不仅如此,有时眼看快到月底了,可定额还没完成,小李就会着急万分,坐立不安,觉也睡不好。上个月,小李开始觉得每次吃完饭腹部都有胀鼓鼓的感觉,有时还会觉得恶心。开始的时候小李没有在意,以为只是一般的消化不良,于是买了一些增加胃动力的药来服食。吃了几天,小李的症状缓解了,可一停药,老毛病又再次找上门来。
  工作压力导致消化不良
  无奈之下小李来到医院求诊,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小李他的胃部没有问题,那小李的胃到底出了什么毛病呢?
  焦虑也能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病专家李瑜元教授介绍,其实小李像很多年轻人一样,患上的都是一种名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胃病。这种病的症状主要是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和反酸等,发病的诱因主要是胃动力失常、胃感知过敏。此外,这种胃病还与精神因素有关,很多长期处于焦虑状态的年轻人都容易患病。
  李副院长指出,西方发达国家有调查曾指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为5%,而每个人的一生中约有20%的机会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在广州,二十年前患有此病的多为中年人,尤其是40岁左右曾经上山下乡的知青们,因为他们曾经历过动荡的年代,回城后找工作困难,近几年来又碰上下岗,而且多数人上有老下有小,家庭和社会压力都很大,所以很多人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
  办公室白领应尤其注意胃健康
  然而近年来,该病的发病年龄却大大提早了,发病人群多数集中在25~35岁的年轻人中间,尤其是从事销售、金融、媒体等工作的年轻白领。中山一院和市一医院曾联合作过调查,在消化内科的门诊中,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数占了30%~50%,而当中约有8成都是年轻人。
  老火菜汤有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
  李副院长告诉记者,患有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其胃部是没有病变的,因此所有关于胃部的检查都显示“正常”。不仅如此,由于胃部没有病灶,所以这种病与胃溃疡等不同,用药物治疗有时会难以控制病情,有的病人甚至需要看心理医生进行心理调节才能较终治疗。
  “因此,功能性消化不良虽然不是什么恶性的疾病,但却能给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扰。”李副院长提醒广大年轻人,尤其是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下的年轻人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饮食和作息,觉得压力过大时要适当放松自己,运动或者外出旅游,都是不错的减压方法。
  此外,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睡眠和饮食,因为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此以往就会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尽量少饮酒,饮食中要注意多吃含有纤维的食物,蔬菜和水果都是优等选择,而广东人经常煲的老火菜汤更是富含粗纤维,有助消化。一旦出现经常性的腹痛腹胀就应及早到医院求诊。

3333
3334
更多>
  • 胃粘膜脱垂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治疗?

    胃粘膜脱垂有哪些典型症状?绝大多数胃黏膜脱垂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但也有少数患者可能会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反酸等一些非特异性症状。通常可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肥大胃黏膜通过幽门跨入十二指肠来诊断胃黏膜脱垂,此时可以看到胃黏膜表面有充血、水肿和糜烂表现。

    ... 详情
  • 胃黏膜脱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胃黏膜脱垂是由于炎症导致胃黏膜水肿,黏膜下组织比较松弛,由于胃蠕动过快,松弛的胃黏膜会通过幽门脱垂到十二指肠球部,称为胃黏膜脱垂。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