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功能性肠病?

2008-03-27 00:00:00 来源:

  什么是功能性肠病?
  功能性肠病是一种生物―心理―社会病症,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胃肠功能紊乱之一,包括肠易激综合征(IBS)、功能性便秘及功能性腹泻等,症状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但经医学检验又找不到确切的病理依据,其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青少年消化功能紊乱的原因
  ★饮食★
  现在很多孩子往往存在饮食上的无规律和无节制,表现为常常饥一顿饱一顿或嗜吃生冷、油腻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这对孩子尚未发育成熟的消化系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刺激。长期下去,脆弱的消化系统就很可能在某一天出现“罢工”现象。
  ★睡眠★
  通过在广州进行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孩子回家后平均每天用于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小于1小时占29.64%,1~2小时占37.45%,大于2小时占32.91%;每天睡眠时间:小于7小时占20.76%,7~8小时占44.02%,大于8小时占35.22%。睡眠时间不足,使得孩子们的身体素质逐年下降,对外界环境变化缺少抵抗力。睡眠缺乏孩子的突出表现为易疲倦,注意力集中障碍,情绪易激动,有攻击行为,而不良的情绪也会间接引发消化系统障碍。
  ★学习压力★
  “学习焦虑”已经成为影响中学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师生的关系等,都会对学生的情绪产生影响。而与此同时,频繁的考试、个人成绩在年级或者班级的排位等,同样会给学生带来压力,从而促使学习焦虑的产生。父母对孩子“望子成龙”的期望也在无形中加重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增加了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发生率。
  一项研究表明,在高压力环境下生活的青少年,其皮质醇水平较同龄人为高,而这恰恰会导致消化道的损伤。不仅如此,紧张的情绪还可能通过大脑皮层的调控,导致下丘脑功能紊乱,并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影响胃肠道功能。长时间的焦虑紧张,提高了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加速了胃肠道蠕动,增加了胃液分泌,导致肠鸣、腹痛以及腹泻。
  反之,当孩子处于抑郁状态的时候,胃液分泌减少,胃蠕动减弱,从而引发胃功能障碍。
  ★生活环境★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特殊的成长阶段,孩子面临着身、心两方面的成熟,自身成长所出现的困惑和外界所带来的压力交织在一起,如果不能得到来自外界的及时疏导,往往会使孩子陷入一种高焦虑状态。这种状态主要表现为主观焦虑体验、外显的紧张行为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同样也会表现为消化功能障碍。
  ★青春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一般来说,我们认为10~20岁这段时间都属于青春期范畴,是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青少年在生理和心理各方面都会出现很大的变化,而植物神经紊乱就是这一时期的常见问题之一。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多样,有的孩子表现为胸闷、心慌、气短、憋气,而有的孩子则以胃肠神经系统紊乱为主要表现。
  如何呵护孩子脆弱的肠胃?
  饮食调节 首先,肠胃不好的孩子要尽量避免进食粗糙、油腻、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选择少食多餐,避免烟酒、咖啡、浓茶刺激。
  睡眠调节 缺乏睡眠除了会影响消化功能外,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生理功能、心理发育等方面。所以,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是必要的。
  心理关怀 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家长往往忽视孩子在心理上的需求,而一味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殊不知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十分重要。适当的亲子沟通可以使孩子减轻心理负担,从根本上减少功能性肠病的发生。避免慢性精神刺激及过度紧张的学习,也是减少功能性肠病发病的较有效的措施。

3333
3334
更多>
  • 胃粘膜脱垂有哪些典型症状?如何治疗?

    胃粘膜脱垂有哪些典型症状?绝大多数胃黏膜脱垂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但也有少数患者可能会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反酸等一些非特异性症状。通常可通过胃镜检查发现肥大胃黏膜通过幽门跨入十二指肠来诊断胃黏膜脱垂,此时可以看到胃黏膜表面有充血、水肿和糜烂表现。

    ... 详情
  • 胃黏膜脱垂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胃黏膜脱垂是由于炎症导致胃黏膜水肿,黏膜下组织比较松弛,由于胃蠕动过快,松弛的胃黏膜会通过幽门脱垂到十二指肠球部,称为胃黏膜脱垂。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